head
每商网-聚商·聚人·聚事关注您的关注

《商会法》列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商会将有法可依

全联并购公会
每商报道
热度: 22942 字体: 标准 超大
全国工商联2022年团体提案工作结束,全联并购公会提交的《关于将〈商会法〉列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的提案》和《关于对数字经济相关重大并购实施国家安全审查监管的提案》入选全国工商联团体提案。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十四五”时期的关键之年。全国工商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提案作为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载体和途径,紧扣“国之大者”,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扎实开展2022年团体提案工作。16C每商网

  作为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全联并购公会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坚持把提案作为发挥公会作用的重要载体和途径,积极参与全国工商联2022年团体提案工作。近日,全联并购公会提交的《关于将〈商会法〉列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的提案》和《关于对数字经济相关重大并购实施国家安全审查监管的提案》入选全国工商联团体提案,将通过全国工商联正式报送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本次提案经过层层筛选,从全国工商联收到的316件提案初稿中脱颖而出,成为最终被确定的44件上报提案中的两件。16C每商网

  《关于将〈商会法〉列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的提案》指出,目前我国商会组织达10万余家,商会具有会员众多、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是联系政府、市场和企业的桥梁纽带,在服务会员发展、强化行业自律、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自1994年国家有关部门启动调研以来,商会立法曾多次提上议程但至今未出台,国家法律层面对商会的规范一直处在空缺状态,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中国特色商会组织的改革发展。各地党政部门、商会和民营企业普遍希望尽快制定商会法,对商会职能、组织结构、行为规范等作出规定,充分发挥法治对商会发展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实现商会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更好地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16C每商网

  《关于对数字经济相关重大并购实施国家安全审查监管的提案》中认为,应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安全审查和专家咨询委员会,加快建立完善数字经济国家安全审查和监管措施。对跨境和敏感交易、特定主体交易,由委员会召集产业代表,举行专家听证会,充分听取行业商会和企业意见,重视网络舆论评价,开展预审核、审查监管。提案还提出了三点具体建议:一是完善数字经济相关重大并购与投资、融资活动的国家安全审查。二是对重点企业并购投资活动进行动态审查和监管。三是鼓励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创新创业的数字并购活动。16C每商网

  自2006年起,全联并购公会通过全国工商联每年向“两会”提交提案,多项提案受到国家相关部委、参会代表、媒体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购公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作为政府、行业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得到提升,把握产业动态、引领行业规范发展的权威性也不断加强。下一步,全联并购公会将在全国工商联的指导下全面跟进,与政府有关部门进行进一步的沟通和联系,确保2022年提案的意向落到实处。16C每商网

声明:1.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每商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过网站编辑修改或补充。

免责声明:本文的文字内容、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 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我们联系删除。 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每商网及商会头条观点,不能作为投资建议,亦不代表我们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关键字:全联并购公会,商会法
内容报错:错误报告
最近更新
本文来源: 巴比特
原文标题:
下载火星财经APP
以行业热点、实时快讯、视频解读等维度提供全方位的区块链整合服务。